防疫期间诠释“硬核”担当,校学生工作党总支贯彻“六坚决六精准”

发布者:中药所发布时间:2020-02-09浏览次数:193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校学生工作党总支在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听党指挥,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初心和使命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动力,贯彻“六坚决六精准”,做到底数清、状况明、知冷暖、防控足、措施稳、流程准,充分诠释“硬核”担当。

坚决做到“底数清”,精准掌握学生动态

疫情发生后,学生工作党总支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立即组织全面排摸全校学生动态,严格落实报告制度,建立流动台账,密切关注和掌握学生流动情况。与二级学院全体学生工作队伍一起,保证网络办公,保持通讯方式24小时畅通,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途径,“一对一”“点对点”密切联系学生,做到有通知、有反馈,掌握学生身心健康状况、思想状态和行动轨迹。建立特殊学生“一人一档”跟踪台帐,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坚决做到“状况明”,精准做好人文关怀

学生工作党总支第一时间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召开部门视频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研讨和部署学生工作。针对疫情防控,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多次来到学生生活园区和学生食堂,实地查看每一幢宿舍具体情况,慰问隔离观察学生,为留校学生分发口罩,与宿管人员沟通具体情况,查看宿舍学生流动、卫生安全等防控情况,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学生工作党总支组织人员对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原计划寒假留在上海兼职但因疫情影响无法工作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途经武汉可能有接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群体开展排摸,启动突发事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临时补助,认真做好特殊群体的动态掌握和关心指导工作。

坚决做到“知冷暖”,精准提供支持援助

根据教育部和市教委的要求以及广大师生的实际需求,经过学生工作党总支研究,总支向学校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并开通了24小时网络服务,为广大学生提供心理援助工作。专门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危机网络服务方案,每日形成心理危机网络服务日报,组织全体辅导员和心理工作者参加教育部心理援助热线培训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心理知识,着力化解学生心理恐慌,降低潜在风险。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党员谌誉,是已经定居上海的武汉人,她在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报名上海市级层面抗击疫情心理援助中心工作组,积极参加相关培训,进入备战状态,展现了一名党员的责任担当。

坚决做到“防控足”,精准开展宣传教育

学生工作党总支发挥专业优势,认真研判疫情环境下学生思想状况,分析学生需求,适时通过媒体推出“一封信”“倡议书”“承诺书”等措施,通过“中医青年”公众号持续开展健康防疫知识宣讲,发动全校团员青年一起学做五禽戏,共同战“疫”。通过教育宣传,号召全体学生加强自我防护,做好假期规划,加强体育锻炼,减少社会活动,自觉落实防控要求,不提前返校,积极传播正能量。

坚决做到“措施稳”,精准实施就业指导

作为基础性民生工作,学生工作党总支重点研究和加强学生就业工作,第一时间开通毕业生就业问题电子邮箱询问机制,鼓励毕业生通过学校就业信息服务网关注就业信息并投递简历。第一时间向用人单位发出“一封信”,建议各单位在疫情期间使用电话、微信、视频等在线方式与毕业生进行沟通。

坚决做到“流程准”,精准做好特殊群体防控

学生工作党总支按照“三类人员”的管控要求,研究制订特殊人员的隔离措施。协同后勤保障处、医院管理处及各二级学院做好隔离人员一日三餐定时定点送餐及体温等健康监测工作。安排学院专人与被隔离学生保持沟通,每日了解学生隔离期间的需求和身心健康,做好隔离期间生活保障和关注好学生的心理健康,联系学生导师跟进关心学生的情况。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生工作党总支党员们紧密配合、协调一致,真正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精准施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增添力量。学生工作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