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研究所&科技实验中心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陈红专副校长、王峥涛所长、王长虹研究员毕业寄语

发布者:中药所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557

陈红专 副校长寄语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和科技实验中心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为11名博士生,36名硕士生授予学位。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各位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兢兢业业、教导有方的导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一直以来为你们默默付出的父母亲朋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每年的初夏六月,总是弥漫着数不清的离愁别绪、道不尽的温情祝福。感谢你们与所有中医大人一起共同守护着我们这片心爱、神圣的沃土,为中医大带来聚沙成塔、聚水成涓的青春力量!感谢你们为学校建设发展所给予的关注和付出的努力,为自己蓬勃的青春画上无悔、负责的注解!你可能会突然发现,曾经的学校变成了母校,昔日的同窗变成了校友,如今的归途变成了启航。或许,你会有些许彷徨,心里夹杂着不舍与留恋,但请不要害怕,因为无论何时,中医大这个家永远都是你心灵的殿堂。

    在这座殿堂里,我们一起见证着中华医药的博大,书写着中华医药的光荣篇章。中医药是我们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瑰宝,蕴含着以阴阳五行和整体观念的哲学文化精粹。我们每一位炎黄子孙都深得其庇佑,是整个中华民族得以繁衍生息之本。她承载着五千年历史之魂,注定为保障人类健康、拓展知识边界提供有效可靠的东方智慧。

     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在这样一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中医药的地位与贡献不可取代。发挥中医药的作用,既是历史的经验,也是现实的需要。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充分发挥了中医药独特优势,中西医结合交出了令人振奋的答卷。尊重中医药自身规律,推动中医药管理和中医药人才培育,从国家战略角度重新认识中医药价值,构建中西医并举、并重、并跑的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成为业界的共识。即将离开校园的各位,请不要忘记中医药的这份馈赠,请记住你们承载着全体华夏儿女的自信,肩负着发扬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

     最后,我想与大家一同分享中医大赠予给我们每一个人的旅行锦囊,那就是“做上中医人,行上中医事”。

     “做上中医人”就是要心怀感恩,不忘初心。

同学们,人生旅途往往不会一帆风顺,但请记得挫折才是成长路上的垫脚石,心平气和,饮水思源,不管何时都要学会感恩。当你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去感受生活、用力生活的时候,自然能在生活中发现美好、欣赏美好、创造美好,并且赢得更加高远的人生境界。

    同学们,愿你们革浮华之气,始终高扬人道主义精神,坚守初心。无论是走上职场,成为新人;抑或继续深造,穷尽事物之理。请一定记住在意志消沉时要化瘀通络、安神益智,在志得意满时要清热泄火、凉血解毒,在追逐梦想中要用中医药文化助力初心不忘、活出精彩人生。

     “行上中医事”就是要勇于担当,心系家国。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同学们,当我们选择了中医药事业,就是选择了严谨与踏实,不驰于空想,不务于虚声,要勇于担当、求真力行,要坚守如一、心系家国。要专注所学领域,将个人理想融入新时代发展,以服务国家和民族需要为己任,以家国情怀践行时代为使命担当。

    只有站上祖国的高阶,放眼人群的需要,青春才会拥有无比澎湃的动力。情怀入梦、家国在心,才真正是个人梦想的航帆。上中医赋予你们的,不仅是深厚扎实的专业素养,更是“普济天下”的抱负与情怀。所谓“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希望你们敢于立大志、善于做小事,始终勇于担当,心系家国,在广阔的人生舞台上演绎别样的精彩!

    各位亲爱的同学们,恭喜你们,你们毕业了!今后,无论你是成功,或者是挫折,母校的怀抱永远向你们敞开。遇到挫折,母校愿和你们分担、共度;取得成就,母校愿与你们分享、同庆。无论你今后身在何处,上中医的烙印将永远激励你!希望上中医的精神与品质永远留藏在你们心间,指引你们成为更优秀的人。

    祝愿你们:心怀阳光、不惧远方,任岁月流淌,终不负前往。心存波澜之阔,乘风破浪;胸怀大江之志,砥砺前行!

    今天不说再见,我们后会有期!

    谢谢大家!

王峥涛 所长寄语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特殊的时期,特殊的机缘,我代表胡之璧院士,代表全体导师、教师,向大家表达:祝贺、感谢、祝福、希望。

1、祝贺:

    祝贺同学们通过论文答辩,获得博士、硕士学位,从此,站在人生、事业新的起点,开始新的工作,新的生活,开启新的事业里程!(截止目前研究所已培养博士140名,硕士277名)

2、感谢:

    感谢大家选择了上海中医药大学,选择了我们中药研究所,选择了各自的导师和团队,并在攻读博士、硕士学位期间,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团结协作,用你们的聪明和智慧,汗水和心血,青春和热情,完成了一个个实验,记录下一笔笔心得,书写出一篇篇论文,画上逗号,句号,惊叹号,还有一连串的问号。

   我们中药研究所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和传承的集体,既古老又年轻,1985年成立,胡之璧院士为创所所长,是我校,也是全国中医药院校第一家专门从事中药研究的机构。研究所今年35岁,还不到中年。我们拥有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上海市的重点实验室和中药标准化研究中心,为大家提供建了一个展示才华和技能的平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这其中,有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有前辈们的贡献,也更有历届研究生,包括今天各位的贡献,感谢大家为中药研究所、中药学学科的发展,为中药学的传承和发展做出的贡献!在此,必须坦诚,我们做得还不够好,很多条件也还不够完备,也难免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要感谢各位同学的理解和包容,并相信我们会做得更好,会取得更大、更辉煌的成果。

3、祝愿:

    祝愿大家在新的单位、新的岗位取得新的成绩,谱写新的篇章,不论你们是选择继续深造,还是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无论是选择研究,教学,从政,经商,无论是将来要锐意进取,追赶潮流,还是安居乐业,相夫教子,老师们都会尊重你们的选择、尊重你们的志向,并衷心祝福、祝愿大家进步、幸福、美满、健康、快乐!

4、希望:

   获得了硕士、博士学位,人生旅程刚刚开始,希望大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希望大家事业有成,不愧今生;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作为医药学者、工作者,为人民谋健康、战胜病痛就是我们的初心,不管你是研发、制药、销售,初心不改;使命:祖国医药学博大精深,传承发展,守正创新,就是我们的使命,一生的使命。人生无坦途,学问无止境,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少年已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边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期盼、也相信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为中药研究所争光添彩。

   希望大家常回来看看,不管是顺便,还是专程,不管是报喜,还是报忧,不管是个人,还是携家带眷,老师们都竭诚欢迎,对归来的学子翘首以盼,因为这里,是你们,也是我们,永远的家园!

   谢谢大家!

研究生导师代表:王长虹 研究员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和各位领导:

      大家好!

     今天是各位研究生同学毕业的日子,非常荣幸,作为一名导师代表,有机会在这里分享同学们的喜悦,和你们一起,见证你们的光荣。中药研究所和科技实验中心的全体老师,都和我一样,衷心祝贺各位同学圆满完成学业,顺利毕业。

     回溯到三年前,当然也有五年和六年前,当你们选择报考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起,选择中药研究所/科技实验中心时,我们之间就建立起了一种终生的缘分——师生缘。说是师生缘,我想说由于这个缘分,我们终究同时也是志同道合的同志、同事和朋友。

    当你们正式报道成为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一名研究生时,我们在一起便组成了一个学术共同体,为了一个项目、一个课题的顺利进行,我们在一起讨论、交流、甚至有过争执,我们共同经历过了开题、预答辩、论文投稿与发表、学位论文的撰写与论文盲审和最终答辩的一个个环节,你们也在经历着学术共同体无声的检验。这期间,有你们坚毅的努力,也有老师们的倾心付出。相信同学们在此期间有过太多的感受,有过在实验不顺利时的短暂沮丧,有过在实验成功和论文发表时的欣喜(也许是狂喜,因为终于拿到了出门证,哈哈)。

    各位同学刚刚完成学位论文,相信你们当中的许多人,恐怕都曾在研究生学术训练的某一时刻痛苦地感到,你们的棱角正在被磨平,你们的个性被融合,你们所珍视的一些独创的想法,在评审时遭到了质疑,在修改论文时失去了灵气。也正是有了这些磨砺,经过无数次的打磨,终于修成正果,你们从一个纯粹的青年学生成长为一个稍有涉世经验的青年学子。此刻你们能坐在这里,意味着学术共同体对你们的庄严承认,意味着那些检验者与评判者的声音,已经成了你们内心的声音。

     2020年对我们大家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难忘的特殊年分,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给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来了一个紧急制动,我们经历了航班停舤、动车停运、小区封闭、全国人民第一次宅居在家里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期间,导师们和同学们通过网络就如何分析实验数据、如何组织材料,如何撰写好学位论文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也有的同学为了今天,没有回家,在学校补充实验、埋头撰写论文。更不要忘记,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早日返校,我们的辅导员老师鲁岚老师不知做了多少努力和工作,协调隔离房间和各种资源,才使同学们在最早时间安全返校。(请大家给鲁老师的工作以掌声表达谢意)

     我想大家都更不会轻易忘记,在那些个日日夜夜,来自四面八方的全国广大白衣战士勇敢地冲向抗疫的前线,逆行而上,在党中央的英明、正确领导下,举全国之力,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效地控制住了病毒的传播,将这场灾害的损失降低到了最低程度。体现了党和国家的号召力和动员力、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凝聚力,也体现了我们国家和整体实力。对比全球,相信大家身有感受。虽然这声突如其来的病毒给我们造成了太多的麻烦,但其未能阻挡伟大祖国的复兴进程,也未阻挡住你们毕业的步伐!

     今天,你们毕业了,作为导师们,我们也感觉又经历了一回毕业的洗礼,与你们一同分享毕业的快乐!

     为了完成你们每个人的学业,你们的家庭可能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有时妻子或丈夫承担了繁重的家务,有时即使爷爷、奶奶和父母重病也不忍告诉你们,甚至这个国家许多对我们的研究一无所知的纳税人,为了让我们此刻能够在这里享有这份光荣,都付出了绝不亚于我们学者的辛劳。没有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学科和中药研究所、科技实验中心的优良平台的支撑,你们的求学和研究之路也可能会没有那么顺风顺水。

     因此,我们能够回报他们的,只有学会做一个诚实的工作者,踏踏实实工作,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和国家期望,回报父母和家庭的养育之恩,回报学校和老师们的培养之恩。

     在我们共同的事业中,我们导师们永远打的是上半场。现在,你们拿到了学校的出门证和工作单位的进门证,是轮到你们上场的时候了,是该你们显示身手的时候了。我们相信,在接下来的生活和职业舞台上,你们一定能够绽放出绚丽的人生。

     今天,我们所有人在这里分享同学们的快乐,这些快乐来自你们和我们过去几年艰苦的工作。让我们一起热烈地庆祝吧,因为明天,我们所有人都要回到工作中,那才是我们每天需要坚守的人生岗位,导师们又要继续准备迎接下一次会考。

     想说的话其实很多,但还是留一些我们再见面的时候再叙,欢迎同学们无论是取得成绩时,记得向导师和中药所报喜,还是当你们在工作中遇到什么困难和不怎么顺心的时候,都能常回中药所和中心看看,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科技实验中心永远是你们的快乐老家,当你们想歇歇脚的时候,这里永远是你们的服务区和加油站。希望那时我们能相谈甚欢。

    祝同学们前程似锦,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