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研究所&科技实验中心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学生代表发言

发布者:中药所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551

硕士毕业生代表——姜  逸 同学

(校优秀学生干部,来自科技实验中心)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2017级医学科学硕士——姜逸。首先非常荣幸能作为毕业生代表上台发言。今年的告别季空前特殊,经历了百般考验,返校与离校的节奏十分紧张。但现在大家都可以松快下来,享受毕业的喜悦与荣耀。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我的家乡武汉爆发。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从未见过如此震撼的景象,十四亿中国人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团结起来,那就是赢得这场战疫的胜利。一批批逆行者心甘情愿牺牲个人利益奔赴前线扭转困境,留下了最美的背影。

在此次疫情当中,中医药和中医药人也发挥了巨大作用。据统计,全国累计调派4900余名中医药人员驰援湖北,中医药平均使用率高达90%以上。这次中医药援助队伍规模之大、力量之强,是前所未有的。感慨之余,我开始认真思考自己使命是什么?又如何在社会剧变面前发挥作为中医药人的作用,承担自己的责任?我知道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站在风口浪尖拯救世界的勇气,亦或者有能力手握权柄左右行业发展的航线。我们都不过是庞大社会机器上的一颗小小螺丝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当我们扮演每一个平凡的角色,在平凡的岗位上精勤不倦、百折不回,设立一个个小小的目标踏实向前,点滴能量的汇聚就能让未来的每一个明天都比昨天更美好。

在这里,我想感谢我的导师陆雄研究员和电镜室的全体老师,他们都是朴实而可爱的园丁,为学生默默提供坚实的后盾,也给我树立了良好的职业榜样。此外,我想感谢科技实验中心其他实验室的负责老师,慷慨共享科研条件。感谢中心书记和辅导员老师在疫情期间给予离家的武汉籍学子的特别帮助。感谢我的朋友们,三年同窗互促,乐事常分享,悲时共失意。

最后,请容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研究生,感谢母校上海中医药大学及全体老师,是你们的支持与鼓励,成就了现在的我们。

游子远行,离路在前。星辰大海,扬帆起航。

祝愿各位同学毕业快乐,梦想长青!

博士毕业生代表:郭仕艳 同学

(校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来自中药研究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您们好!我是中药研究所2016级博士生郭仕艳,我非常荣幸,能够作为中药研究所的博士生代表,在庄严隆重的毕业典礼上,向悉心培养我们的母校、向谆谆教导我们的老师、向默默支持与关心我们的父母和朋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在上中医的科研岁月,是我们不断成长、追逐梦想的过程。忘不了中药所给我们营造的良好科研环境,让我们有坚实的科研基础;忘不了确定科研目标的初心,让我们有勇气追求卓越;忘不了在实验室夜以继日的实验,让我们学会了坚持,变得更加执着;忘不了阳光房的宽敞和明亮,让我们实验之余可以小憩休息;忘不了实验屡屡失败时的无奈,让我们被一次次打磨,一次又一次的升华;忘不了文章接收和发表时的激动,让我们更加懂得风雨过后才会有彩虹,明了科研的意义;更加忘不了的是恩师们孜孜不倦的教诲,让我们在黑暗的大海航行中有了一盏明灯。感谢我们的恩师们,您们的无私奉献,换来了我们的收获与成长;您们的严格指导,换来了我们毕业时的硕果累累,您们有时如严父有时又如慈母,让远离家乡的我们感受到一丝家的温暖。感谢上中医,毕业时的我们并没有变得世故、浮躁和急功近利,而是更加自信和坚守梦想,具备了选择和捍卫自己想要的生活与事业的勇气。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人生路漫漫,初心不改。我们未来面对的人生,或许比读博士还要艰难百倍,但经历了这段旅程,使我们拥有了从容面对一切,去收获快乐、创造幸福的能力。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请允许我借此机会代表个人深深地感谢我尊敬的博士生导师陈凯先院士对我读博期间的精心指导。恩师严谨的治学态度、高深的学术造诣,以及为人师表的高风亮节,让我明白一名科研工作者应该有的格局和担当,令我受益终身!同时,我还要感谢我的指导老师王峥涛教授!谢谢您们!您们辛苦了!

2020年,新冠疫情引起了全球停摆、经济倒退、全球化进程的波折,这场无硝烟的战争造成了数以百万计的生命丧失。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刻,包括上中医在内的全国中医药人快速反应、全面参与、全程救治,筛选出连花清瘟胶囊、金花清感颗粒等具有明显疗效的“三药三方”,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作为“中国方案”的亮点,中医药治疗新冠的经验已向国际社会防控疫情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让我们向不畏艰险、勇敢逆行的岐黄战士献上最真挚的感谢和敬意。“呦呦鹿鸣,食野之蒿”,青蒿素亦是中医药献给世界的一份礼物,在拯救了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同时也给第三世界国家带来了福音。“涓涓细流汇成海,点点纤尘织就山”,通过中医药人的不断努力,中医药已经开始逐步走向全球。对于中药研究所的博士生而言,研究和发现中药的独特优势,推进中药现代化,推动中药走向世界,造福人类,是我们的使命。毕业并不意味着学习结束,而是人生新的跑道的开始,让我们用我们的青春和梦想,真正践行上中医学子勤奋、仁爱、求实、创新的誓言,秉持中药研究所诚信、务实、勤勉、自强的理念,勇担继承中医药传统、创新中医药发展的重任!

离别之际,唯道珍重。收拾行囊,我们将各奔东西,走向新的工作岗位。请允许我再次代表全体博士毕业生,祝愿母校精英遍九州,明朝更璀璨!也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桃李芬芳!愿我们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不辱使命,砥砺前行。祝大家前程似锦,一帆风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