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申请-考核制博士工作方案

发布者:中药所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621

2022年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

申请-考核制博士工作方案

根据国家教育部相关文件及《上海中医药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中药研究所博士申请-考核制研究生考核复试办法。

  1. 选拔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选拔原则。注重考核申请者的道德品质、学术修养、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科学素养、创新能力、身心素质和培养潜质,充分发挥学科、导师在博士研究生招生中的主导作用,选拔优秀生源。

  2. 成立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监察小组、防疫防控领导小组

    在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指导下,负责领导和组织本学院研究生考核相关工作,包括考核录取办法,专家及工作人员遴选,业务培训,考核及组织实施,突发应急处置及上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考核工作。工作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学院第一责任人,对本学院研究生招生考核工作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

    三、成立学科(专业)专家组

    学科(专业)专家组由不少于5名具有正高级职称人员组成并配备记录员(在编在岗职工)一名,做好考核的全程录音、录像及记录工作,部门党组织全程监管。

    所有考核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和保密制度。考核试题及其答案均系国家机密材料,本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规范操作,做好保密工作,确保考核的公平、公正、科学、有效。

    四、资格审查与学术考核

  3. 形式审查与资格审核

  4. 形式审查:本学院委派专人与研究生院共同在规定时间内对考生的报考条件进行审核。

  5. 本学院组织学科专家组(不少于3人,正高),依据申请者的报考材料,于规定地点(监控)对申请人的学习情况、英语水平、科研水平、创新能力、学术潜力、学术兴趣等方面综合评判。

    资格审核总分为200分,审核总分低于120分不予纳入考核。审核结果报校招生委员会批准后公布。报名资格审核通过者,由本学院通知考生参加考核;报名资格审核不通过者,终止申请程序。

        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我校实施差额考核,总体考核比例为不高于1:3,生源不足的专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考核,择优录取。

  6. 学术考核时间、地点、内容(请进入考核的考生严格按照报考学院相关安排参加考核,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1.学术考核-学科专家组

    由不少于5位学科专家(正高,含报考导师)、秘书(记录员)等组成。

    2.考核时间、地点及考核内容

    考核时间:2022年01月11日(周二)下午1点开始;

    地点:5号楼5101会议室;

    考核内容:考生进行10分钟之内的ppt汇报,由学科专家组成的考核专家小组根据考生汇报情况,采用面试与答辩的方式进行,按宁缺毋滥、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遴选,重点考核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动态掌握情况、科研综合能力、外语水平及其综合素质。考核总分为400分。

    考核方式以线上考核为主,由本学院学科专家组进行考核与答辩。具体时间及计划安排以本学院网上通知为准(考核方案参照学校《关于上海中医药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核工作的通知(预案)》执行)。为确保考核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考核全过程须录音录像可追溯,严防复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

    学术考核总分为400分:

    1)外语水平(满分100分):通过考生的外语自我介绍,专业文献翻译或专业外语应用及口语等测试考生的外语应用能力;

    2)专业能力(满分100分):查看硕士阶段成绩,并考察考生对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以及对专业前沿知识的了解。

    3)科研能力及培养潜力(满分100分):着重考察考生对本专业的科研兴趣、创新能力、综合分析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团队协作及培养潜力。

    4)综合素质(满分100分):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参加社会实践级公益活动;身心健康。

    5)学术考核成绩即为拟录取总成绩。考核总分低于240分者,为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考核通过者,择优录取。

    6)请参加考核的考生提前做好汇报ppt,内容包括个人情况介绍(业余爱好、家庭背景等)、硕士期间的科研内容及研究成果、博士预期目标(请结合报考导师研究方向)等,汇报时间控制在15分钟之内。

       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学科专家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存备查;参加考核的专家须现场独立评分。考核结束后,本学院将按照文件规定要求进行公示和上报。获得拟录取资格的申请者须在考核后提交《上海中医药大学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请在下载专区自行下载),政审不合格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五、严肃考风考纪

    本学院严格按照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在考核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核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核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体检

    复试合格的考生须在1月15日前提交博士体格检查表扫描PDF文件和原件。对考生的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和《关于明确慢性肝炎病人并且肝功能不正常的具体判定标准的函》(教学司[2010]22号文)的有关规定执行。

    七、强化疫情防控

    本学院将做好场地安排、卫生消毒等工作。将参与考核相关工作人员、场地等安排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在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本学院按照上海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疫情期间的考核工作。

    八、信息公开与咨询

    考核复试阶段,为增强工作透明度,我所为考生设立咨询电话:021-51322664,咨询邮箱: wll2@shutcm.edu.cn信息公开网站:中药研究所网http://zys.shutcm.edu.cn

    考核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考核复试及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或其他利害关系者参加考试,不得参与本次考核复试及录取有关的工作。

    1. 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我所招生工作小组对考核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结果全面负责。

    2. 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校和我所招生监察工作小组要对考核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学校咨询电话:021-51322530

    学校监督举报电话:021-51322410。

    学校监督举报邮箱:zhongyidajw@sina.com。

    中药研究所投诉电话(邮箱):drgdwang@163.com。

    中药研究所申诉渠道、纪委监察电话:021-51322637。

    中药研究所网址:http://zys.shutcm.edu.cn

     

    中药研究所

    2022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