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药标准化研究中心由上海市政府于2002年批准成立,按现代企业机制运作,财务实行独立核算,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挂靠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并以中药学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中药生药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上海市(重中之重)重点学科、中药标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为主要依托。

中心名誉主任为胡之璧院士,主任为王峥涛教授。

上海中药标准化研究中心宗旨是立足于传统中药的发掘和提升,促进中药的现代化、国际化、标准化。主要致力于中药国家标准的研究与提升。近年来研究制订中药国家标准80余项,企业标准10余项,完成中药材国际推荐标准20余项。

上海中药标准化研究中心自2002年起致力中药化学对照品的研究与开发,构建了中药化学对照品批量制备和供应的技术平台。目前已经研制与开发出中药化学对照品1000余种,其中可达到供应已有650余种,为国内外科研和生产单位提供中药化学对照品的技术服务。

上海中药标准化研究中心检测部,于20086月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现场考核,获国家认可实验室证书执行ISO/IEC 17025体系,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及中成药的质量检测服务。

上海中药标准化研究中心也是上海市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中药现代分析技术与中药质量综合评价”专业学位实践基地 (2012-),已培养了大批高水平中药分析应用型人才。

上海中药标准化研究中心作为专业技术平台,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15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金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