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近日,“上海科技节——科学之夜” 在上海市宝山区科普公园活动拉开帷幕,此次科学之夜活动以“百年回望,崇尚科学自立自强”为主题,我所上海市复方中药重点实验室以“天然中医药,智能玩得转”为主题参展,展览设有 “厨余里的中药材”、艾灸文化、香囊知识等模块,教师党支部季倩、张蓓蓓两位老师及研究生志愿者负责策划筹备。


“厨余里的中药材”图文并茂的展示了在日常生活的厨余垃圾中含有的常见中药材,比如冬瓜皮、荔枝核、分心木(为核桃果核内的木质隔膜)、凤凰衣(鸡蛋壳内卵膜)等,并从性状、性味归经、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生活小妙方等方面向民众介绍了这些中药的知识和再利用方法,普及中药学知识,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观念。艾灸文化和香囊知识模块采用邀请观众亲手进行艾条、香囊制作的方式,使大家亲身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此次参展我所重点实验室充分依托专业优势、发挥科普服务功能,市民提供一个勤于思考与动手、勇于探索与创新的机会和平台,促进了民众中医药知识和健康素养的提升。

(中药研究所张妍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