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活动-走进上海历史博物馆,感受上海千年变迁

发布者:中药所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266

  20191022日星期二,中药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部分党员同学,来到上海历史博物馆,进行了一次富有教育意义的组织生活。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位于南京西路325号,其东楼建筑原为1934年修建的上海跑马总会大楼,新中国成立后相继被用作上海博物馆、上海图书馆和上海美术馆,是上海重要的文化场所和城市地标,也是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及优秀历史建筑。东楼的基本陈列设“序厅”“古代上海”和“近代上海”三个板块,遵循“以城市史为脉络,以革命史为重点”的原则,全面展示上海城市发展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

  走进一楼序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LED大显示屏,滚动播放短片《上海简史》,作为基本陈列的总起和上海历史概要。侧面有一长列巨大的多媒体互动数字展墙。触摸数字展墙,参观者即可看到唐宋元明清以来上海的海岸演变、市镇分布、水系变化等。从指尖上了解上海的前世今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序厅中的镇馆之宝——两尊铜狮,这是1923年上海汇丰银行大楼建造时向英国订购的两尊青铜狮,一尊嘶吼状,一尊静卧状,其惟妙惟肖的神情及精湛的工艺,令人叹为观止。

     

      

  二楼近期开设的的特展为《众心筑梦70年——海上揽胜长卷暨市民捐赠展》,反映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上海在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共同努力下所发生的沧桑巨变。此次展出的展品均来自于市民的捐赠。展品中既有早期中国共产党章、上世纪生活中常见的老物件;也有不同行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荣誉奖章证书等。

            

   这次的特展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国画家张弛自2009年至2019年,历经十年精心创作的70米长卷《海上揽胜》,以国画山水形式描绘了上海城市建设成就以及繁华安泰的时代面貌。这幅画卷从西面的安吉(浦江源头)起步,绵延到洋山深水港,以水墨形式描绘上海城市建设成就以及繁华安泰的时代面貌,带人们尽览上海之美。

  

  之后大家分别参观了“古代上海”“近代上海”两个展厅。其中“古代上海”部分以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等丰富遗存见证上海悠远的历史,以航运贸易的发展、盐业与纺织业的兴盛讲述上海市镇的繁荣;“近代上海”部分则反映1843年至1949年间上海作为全国经济和文化的中心、近代中国发展缩影与世界重要都会以及近代上海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大本营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在全国的救亡图存、民族复兴道路上的重要贡献。

  

               

  通过此次“走进上海历史博物馆,感受上海千年变迁”参观之行,党员同学们不仅深刻地了解了上海的前世今生,同时大家也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上海的发展成就与辉煌成果,也更清晰地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历史使命。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会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科研工作和学习中去,要坚持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