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上海中医药大学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的一封信

发布者:中药所发布时间:2020-03-03浏览次数:167

师生医务员工们:

大家好!

春寒料峭,杏林情暖,在这个特殊的悠长寒假里,为保障广大师生医务员工的安全和健康,今天同学们虽不返校,但已顺利开启自主学习和在线教学模式。在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援鄂或守护上海的医务员工们仍在持续艰苦奋战,参加应急攻关的科研人员们仍在日以继夜地推进研发,学校各个学院、部、中心的老师们也已经做好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教职员工们即将分批陆续返沪、返校,无论在校居家,目前全校师生已整体进入工作与学习状态,共同启动师生“云相聚”,发挥“互联网+教育”功能,努力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目标,并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春光灿烂,指日可待。

同心协力,静待花开。

当我们迎来抗疫和学习的双重任务时,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状态和上中医人特有的“精气神”直面险阻,迎接挑战,共同创造一个独特难忘却收获满满的春天!

共克时艰,坚守一线。凡为医者,遇有请召,不择高下,远近必赴。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和上海市号召,先后派出多批次援鄂医疗队,共227名医护人员奔赴战“疫”一线。这些逆行天使们“全力以赴,不辱使命”的请战誓言、驰援湖北的坚定步伐、催人泪下的感人事迹无疑是一堂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而守护在上海的一线医务员工为了广大市民的健康正在逐步恢复日常医疗服务。请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继续齐心助力战“疫”的医务员工们,做他们的坚强后盾,鼓舞他们充分发挥海派中医特色优势,共同构筑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同时也要大力关心关爱遇到困难的师生员工们,尤其是重点地区的师生,让他们能时时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挂念和温暖。

整合资源,科技攻关。为与疫情赛跑,为服务临床救治,为服务科学防控,从院士到名中医,从研究院所到附属医院,学校系统科研人员充分发挥中西医协同攻关的力量,主动作为,高效协同,积极应对疫情防控需求,二周内启动两批共12项应急攻关项目。此后,抗疫中药药理研究、中医药临床研究、功法运动处方研究、管理软件开发等一批成果先后涌现,科研工作者们用实际行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开展线上教育的新阶段,从事科研工作的研究生导师们,也请你们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资源和平台,全面掌握、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因材施教,指导帮助学生们积极参与应急攻关的同时,抓紧提高学业,共度特殊时光。

师生协同,在线教学。面对在线教学的新模式和持续防控疫情的新形势,学校老师紧抓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实战案例,努力打造有深度、有温度、有挑战的在线教育,目前,学校结合专业特色和战“疫”期间课程思政的切入点,按照分阶段、持续性、多形式、重实效的原则,通过“提前布置、有序推进、不断改进、确保质量”的工作流程,做好了充分的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相信一定会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教学体验。当然,在线教学不是简单的课堂教学内容的重复,老师们会通过各种形式的课后作业和拓展学习,引导大家关注公共卫生、健康管理领域的热点问题,思考如何充分发挥中医药学特色和优势解决当下时疫问题。也希望同学们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激发医者仁心的职业精神,在反思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专业自信。

坚守校园,全力育人。疫情发生的危急时刻,后勤保障人员全力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多措并举,做足预案,主动前移,为校园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学生工作部门和一线辅导员做到底数清、状况明、知冷暖、防控足、措施稳、流程准,充分诠释“硬核”担当,紧抓防疫教育契机,融入中医特色元素,全方位向学生们讲好爱国主义、生命健康、心理疏导、网络思想、志愿服务的专题教育内容。二级学院和各级群团组织充分发挥导师团引领作用、学科优势,积极引导师生科学防控,合力抗疫,鼓励师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线上教学全面开启之时,教职员工陆续返校之际,请各个部门和单位继续守土有责,同心聚力,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及学校的总体部署,做到防控疫情与医教研产等齐抓共进,按照工作需要有序安排好教职员工的返岗,保证年度重点工作和各类重大项目按既定目标全面完成,在全校系统凝聚起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强大正能量。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我们坚信,胜利很快就会到来!我们相约:待来日繁花似锦、风卷云舒,三星河畔携手,远志大道同游。期待你们平安返校时,教有所获、医有所为、学有所成!

上海中医药大学

 20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