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研究所举办上海科技节“重点实验室开放日”系列科普活动

发布者:中药所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251

    为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切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中药研究所教师党支部以“学史力行办实事,科普服务惠民众”为主题,发挥专业优势,举办海科技节“重点实验室开放日”系列科普活动。

    2021522日上午,研究所迎来了第一批可爱的小嘉宾,他们由来自张江集团中学、上外附中、张江实验中学、闵行民办德宏学校、育才初中等多所中学的72名中学生组成。

为了开展好此次活动,研究所张蓓蓓老师、王子艳老师与研究生志愿者们精心设计科普内容,提前几周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参观了中药化学实验室、薄层色谱室、动物行为学检测分析实验室、生物技术光培养室等实验室,边参观边介绍中药科学研究过程、仪器功能应用,还演示化学萃取实验、薄层自动点样仪、小鼠旷场探索、植物接种等实验操作,同学们兴致勃勃,奇思妙想得问个不停,志愿者们风趣生动的解答引发大家的阵阵欢笑。参观完后,志愿者还教小朋友们亲手制作了艾条和香囊。

整个开放日活动充实有趣、互动感十足,同学们发出“小鼠和我们一样,都为科学的发展做出贡献!”、“整洁的实验室整齐的实验器皿没想到中药都是这样研究的”、“先消毒,再操作,植物也是需要呵护的!”、“金艾绒在我们手中变成了艾条,神奇又兴奋!”、“遇见科学,感受中医药之美,我们将继续前行!”的感悟和感慨。

上海科技节期间,中药研究所将举办和参与“重点实验室开放”、“科学之夜”等多项活动,为市民奉上中药文化和知识大餐。

   中药研究所现拥有中药标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复方中药重点实验室、中药新资源与品质评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上海中药标准化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研究所积极承担社会科普任务,自2013年起由上海市复方中药重点实验室牵头参与举办上海科技节“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至今已坚持举办7年,多次获得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上海科技节组委会表彰,赢得市民和青少年的喜爱和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