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典》中药薄层色谱鉴别应用实操培训班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举办

发布者:中药所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421

202177-9日,《中国药典》中药薄层色谱鉴别应用实操培训班(2021年度第一期)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班由国家药典委员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和上海中药标准化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国内十余家药品检验院所、医药企业的40余名技术人员参加培训。培训为期两天,通过理论讲授和实验操作两个学习环节,旨在提高学员对中药薄层色谱鉴别应用技术的认识,加强薄层色谱技术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操作。

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处赵咏芳处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国家药典委员会中药标准处何轶研究员、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所所长王峥涛教授、广州市药品检验所林彤主任、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所谷丽华副研究员和瑞士卡玛公司实验室负责人Eike Reich博士开展理论课授课,分别从《中国药典》对中药材薄层色谱鉴别谱图的基本要求,中药材薄层色谱鉴别方法建立的科学性、适用性、规范性及技术要点、中成药和中药材薄层色谱技术鉴别操作规范及该技术在草药分析的国际视野等方面向进行讲授。

实验操作课培训环节由中药研究所谷丽华、金武燮、潘丽、张紫佳等老师负责,李凡、刘静玉、王璐璐、吴冰筱等研究生积极参与讲解。实验课以人参为例,分别对薄层色谱实验操作、影响因素和仪器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培训,探讨不同来源薄层板以及不同操作方式对薄层色谱行为的影响。全程互动积极、交流活跃。

本次培训班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将理论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专家讲课精彩实用,参训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满载而归。

(谷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