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制定48种中药配方颗粒地方标准,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发布者:中药所发布时间:2022-02-25浏览次数:115

近日,我校收到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来的感谢信,对我校长期以来对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研究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2021年,受上海药品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委托,我校王峥涛教授组织中药研究所、中药学院、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所等中药标准化团队,以上海中药标准化研究中心为平台,在本市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研究工作中,主动作为、积极配合,认真完成了48个品种的质量标准研究、起草工作,为共同推进配方颗粒标准体系完善、切实保障本市配方颗粒质量控制水平和质量安全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配合上海如期高质量完成了配方颗粒结束试点有关工作。

我校中药标准化研究团队近年来针对中药药效物质基础不明确、中药质量标准体系不健全等问题,致力于中药国家标准研究的制订、中药质控技术方法的发展和创新研究,构建了国内外第一家以中药标准化研究与技术开发为宗旨的专业化的研究机构与公共服务技术平台,在中药标准研究领域做出重要贡献。近年来制定、修订中药国家、地方、行业标准140余项;帮扶企业制订标准20余项;研究发布ISO/TC249中药材国际标准9项,其中主导发布6;助力中药胆宁片在加拿大成功注册并获上市许可、民族药“复方木尼孜其颗粒”在乌兹别克斯坦获进口注册批件,索尼亚石斛获进口药材注册标准,为中药国际化、一带一路建设做出示范主编《中国药典》(一部,英文版)、《中国药典中药材薄层色谱彩色图集》(中、英文版),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承办国家药典委员会薄层色谱技术培训班(2次/年),并为全国 200 余家大中型中药企事业单位提供质量标准研究制订、对照品专业定制、人员培训、技术咨询等服务。作为中药学双一流建设学科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依托学科基地、平台,充分发挥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职能,也为中医药行业、产业的发展和技术提升做出重要贡献。

(中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