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数据]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取向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12

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取向


115日下午,我校十九大精神校内专家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取向”为主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宣讲十九大报告。


博士从根本价值追求、党的核心价值、人类共同价值、价值实现途径等方面出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取向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述。他表示,价值取向具有实践品格,其突出作用在于决定、支配主体的价值行为。习总书记的报告,不仅为我们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也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


他指出,十九大报告对根本价值追求、党的核心价值、人类共同价值、价值实现途径都有相关论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们揭示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国家、新时代构建什么样的社会、新时代培育什么样的公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根本的价值取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中国共产党建党、执政之根本,体现着党的核心价值追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共产主义精神和“大同社会理想”的传承与发展,体现着人类共同价值;以四个伟大统领实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价值取向的实现途径。



他强调,价值观属于社会意识形态的范畴,任何价值目标的实现,都需要相应的现实基础做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取向的科学性就在于,建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之上,在明确价值取向的同时,扎扎实实推进其实现路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200余人聆听本次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