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远程复试应急处理预案

发布者:中药所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198

为规范远程复试工作,确保安全、公平、科学,根据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录取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复试工作方案,制定本应急处理预案。

1、联系和通知复试考生,若采用多种方式(包括邮件、电话等)都得不到回应,可通过网站公告,告知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反馈,否则视作放弃复试。以上联系和通知过程,做好详实记录。若有考生主动放弃复试,留存证据,做好记录。如有这种情况发生,请及时向研招办反馈,寻求更多方式联系考生的途径。

2、在考生情况排摸或考生主动反应,因特殊情况造成无法参加或进行复试,请详细记录情况并收集证明证据,提交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处置方案,研究生院备案

3、复试专家因突发状况无法参与复试,学院应提前准备一定量的备用专家,及时递补;若专家在复试中因突发状况无法进行复试,应停止复试,待递补专家进入复试室后重新进行复试。

4、在复试过程中如果远程面试系统因技术问题无法登陆或系统崩溃,立即启用备用复试系统,比如“腾讯会议”,请学院提前安装、注册和调试,不得使用电话复试方式。

5、在复试过程中考生的网络出现卡顿等异常状况,通知该考生立即对网络、设备进行调试:

1)在2分钟(含)内处理完毕,正常进行复试,复试时间顺延;

2)超出2分钟并在5分钟(含)内解决,重新进入面试会议室,网络中断时的考核试题作废,复试小组启用备用试题重新提问并要求考生作答;

3)超出5分钟,将暂停面试,由助理重新安排在后面时间复试,督促考生尽快完成硬件和软件的调试更新。

6、复试过程中,若专家分散在不同物理空间,出现某位专家网络故障,应暂停复试:

1)若在2分钟(含)内能调试恢复,可继续进行复试,复试时间顺延;

2)若超出2分钟,立即启用备用专家,前面考核试题作废,重新进行复试。

7、在复试过程中如因网络故障、电源中断等无法恢复的,通知该考生本轮复试作废,并另行安排复试时间进行再次复试。

8、复试过程中,若出现疑似考生缩屏、旁边有人、与他人通讯等行为,专家可要求考生进行验证,比如告知禁止缩屏、摄像头环绕四周、验视耳机等;若考生无故下线、长时间黑屏,可停止复试,由教务人员了解情况,另行安排时间进行复试。

9、做好复试题库和问题库,确保“一生一题不重复”;复试过程中和结束后,发现复试题目泄露,立即核查并上报。

10、学院各场复试采取“5+1”专家模式,即直接通知5位正式面试专家和1位备用专家,如面试过程正常完成,由5位正式专家打分;如在面试过程中有专家出现异常或掉线,则有余下的5位专家共同进行打分。如此以尽量避免因为专家的原因导致出现问题。

 

中药研究所

20223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