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党参》、《中医药-白芍》ISO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者:中药所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159

近日,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第十二次全体成员大会开幕式如期召开。我校中医药学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传承创新,再传捷报。大会上宣布了包括我校提交的新项目提案,还介绍了我校主导制定的党参和白芍两种中药材ISO国际标准。

ISO 22585: 2022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Codonopsispilosularoot《中医药党参》和ISO 22585: 2022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Paeonia lactiflora root—White peony root《中医药白芍》两项国际标准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近期正式发布,这是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标准化研究团队继板蓝根、当归、枸杞子之后,继续主导制定与发布的两种大宗中药材ISO国际标准。

党参和白芍均为常用、大宗中药材,中医临床应用广泛,在保健、经济产业等方面也占据重要地位,国内外市场享有较高知名度。为适应党参和白芍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其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由上海中医药大学王峥涛教授领衔,杨莉研究员、王瑞教授、石燕红副研究员和王长虹研究员组成的研究团队于20162月向ISO/TC 249递交了《中医药党参》(杨莉为提案人)和《中医药白芍》(王瑞为提案人)标准提案,经来自中国、加拿大、德国、匈牙利、意大利、日本和荷兰共7个国家的提名专家与项目团队多轮答辩、评议和审订,历时6年发布。

党参和白芍ISO国际标准是在该团队遵循ISO国际标准编制规则,根据国际市场要求,主要从种源、性状、理化、安全性、检测方法及包装、存储等指标方面开展标准制定工作,对提升党参和白芍药材及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促进国际服务贸易必将发挥积极助推作用,对中药材国际标准化发展亦将继续起到引领作用。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标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药品质评价与技术标准创新研究及其应用教育部创新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药标准化研究,专家团队长期参与中国药典、欧美药典、ISO等标准制定,在中药国际标准领域具有较强的实力与优势。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学科在第二、三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在第四轮评估中荣获A+,并连续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

中医药国际化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是推动中医药国际化的重要手段和有效载体。到目前,上海中医药大学在中药材、中药检测方法、中医术语与设备等领域已主导发布ISO国际标准14项。一系列ISO国际标准的制定与发布将有助于确保中医药的质量与安全,促进中医药国际化和国际贸易,造福全球百姓。

(科技处、中药研究所、中药学院、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