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王顺春研究员团队在Carbohydrate Polymers发表论文揭示中药蒲黄中阿拉伯半乳聚糖在肿瘤免疫方面的作用机制

发布者:中药所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19

近日,我校中药研究所王顺春研究员团队在化学一区TOP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发表揭示中药蒲黄中阿拉伯半乳聚糖在肿瘤免疫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An arabinogalactan isolated from Pollen Typhae induces the apoptosis of RKO cells by promoting macrophage polarization”,该论文从中药蒲黄中提取得到一种新的阿拉伯半乳聚糖,并对其通过免疫调节抗肿瘤的作用机制进行研究。

多糖是由10个以上单糖通过糖苷键缩合而成的长链聚合碳水化合物,是生物有机体的基础物质之一。中药多糖大多具有显著的免疫调节活性,其化学结构是发挥生物活性的基础。阿拉伯半乳聚糖是中药多糖中最常见、含量高并且免疫调节活性强的成分之一。由于多糖结构复杂,加之目前研究手段相对局限,中药多糖的作用受体、构效关系和活性中心难以阐明,限制了多糖作为质控指标和在重大免疫性疾病防治上的应用。因此,明确多糖的结构特征和作用受体是多糖质量控制和创新中药新药研发的前提条件。

课题组长期致力于中药多糖的化学与生物效应研究。从中药蒲黄(香蒲科植物水烛香蒲Typha angustifoliaL.的干燥花粉)中分离鉴定出一种阿拉伯半乳聚糖(AGPTPS-1-2,通过分子量测定、单糖组成分析、甲基化修饰、核磁分析对PTPS-1-2化学结构进行了表征,PTPS-1-2为分子量59 kDa,并含有半乳糖醛酸与葡萄糖醛酸的AG-II型果胶多糖。其主链-β-Galp-(6→1)-β-Galp-(6→-β-Galp-(6→1)-β-Galp-(3→1)-β-Galp-(3→-α-GalpA-(4→1)-α-Rhap-(2→1)-α-GalpA-(4→组成,并在1,3,6-Galp的3位连有支链1,5-α-Araf、T-α-ArafT-α-RhapT-β-GlcpAT-β-4-OMe-GlcpA。该研究通过调节肿瘤相关巨噬细胞的极化来研究PTPS-1-2对结肠癌RKO细胞的抗肿瘤作用及机制结果显示,PTPS-1-2通过激活NF-κB信号通路极化M1型巨噬细胞。此外,还发现用PTPS-1-2预处理巨噬细胞的条件培养基(CM)可以通过抑制RKO细胞增殖和抑制细胞集落形成而发挥抗肿瘤作用。本研究不仅为AG的免疫调节活性和机制研究提供了重要思路,还可启发和推动中药多糖在肿瘤免疫方面的应用。


    我校中药研究所
2019级博士研究生徐永斌为本文第一作者,王顺春研究员和王辉俊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
研究得到了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支持。(科技处、中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