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药研究所王峥涛、张继伟团队在非编码RNA与肿瘤免疫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中药所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59

近日,我校中药研究所王峥涛教授、张继伟研究员团队先后在中科院医学一区著名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Cancer Letters上发表两篇研究论文,聚焦解析长链非编码RNA在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与治疗中的关键作用,为源于中药的抗肿瘤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靶点。

长链非编码RNA (lncRNA)被认为是调节肿瘤免疫检查点蛋白的重要调控因子,参与免疫反应和免疫治疗,有望成为新型肿瘤分子标志物和治疗靶点,支撑临床精准药物治疗。靶向致病蛋白是新药研发的首要选择,但人类基因组中只有1.5%的序列编码了蛋白质,和疾病相关的蛋白更是只占其中的10-15%。毫无疑问,随着对生命过程了解的不断加深,RNA作为一类潜在的成药靶点,将给新药研发带来新的变革,也必将促进中药的现代研究与应用。

20229月,该团队联合海南医学院李永生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发表题为Long noncoding RNA LINC01132 enhances immunosuppression and therapy resistance via NRF1/DPP4 axis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研究论文,通过对lncRNAs全基因组表达模式的系统研究,发现LINC01132是肝细胞肝癌(HCC)中潜在的致癌基因,其在HCC中表达显著上调,与HCC患者的总生存率差相关。经研究发现,LINC01132可以与NRF1相互结合,同时增强DPP4的表达,发挥致癌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敲除LINC01132可诱导CD8+ T细胞浸润,敲除LINC01132联合PD-L1抗体治疗可提高PD-L1抗体对HCC敏感性,从而为肝癌联合治疗提供了新的策略。

张继伟研究该论文第一作者,王峥涛教授、海南医学院李永生教授和哈尔滨医科大学徐娟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单位。

      202210月,该团队联合上海大学李哲教授团队在Cancer Letters发表题为Docetaxel resistance-derived LINC01085 contributes to the immunotherapy of hormone-independent prostate cancer by activating the STING/MAVS signaling pathway的研究论文。多西紫杉醇的继发性耐药是侵袭性激素依赖性前列腺癌(HIPC)患者预后不良的主要原因之本研究通过多种药物相关的数据库和HIPC患者样本的RNA 测序数据相结合,筛选出紫杉醇耐药相关的长链非编码RNA LINC01085研究发现LINC01085的表达水平可指示紫杉醇耐药的HIPC患者的预后,作为潜在肿瘤抑制因子发挥功能。在多西紫杉醇敏感细胞中,LINC01085同时特异性结合TANK-binding kinase 1 (TBK1)和糖原合成酶激酶3β (GSK3β),抑制TBK1二聚体的形成;而在紫杉醇耐药的细胞中,LINC01085 RNA表达水平降低,表达LINC01085 RNA失去了与两者的结合TBK1GSK3β之间的相互作用增强,加速TBK1 Ser-172位点的磷酸化,导致PD-L1NF-κBI/III型干扰素分泌表达水平升高。因此,LINC01085过表达联合免疫检查点阻断可能是治疗HIPC患者的有效策略。

张继伟研究该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交叉科学研究院杨莉研究员上海大学李哲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

      张继伟2017年获复旦大学博士学位,进入美国UT.MD安德森癌症中心开展博士后研究,现任我校中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专注于基于消化道肿瘤的创新药物靶点发现和中药单体抗肿瘤创新药物研究。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以及上海市浦江人才项目资助支持。(科技处、中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