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中联中药分析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暨中药分析国际学术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中药所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467

115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分析专业委员会、中药标准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药学会主办,我校中药研究所、上海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世界中联中药分析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暨中药分析国际学术大会(2022·上海)于2022年11月5日在上海长荣桂冠酒店举办。本次大会主题是“守正创新·中药高质量发展”。

5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上海长荣桂冠酒店举行,世界中联中药分析专委会副会长、我校中药研究所所长陈万生教授担任主持。世界中联中药分析专委会会长果德安研究员、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全球助理副总裁杨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党委书记叶阳研究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拥军教授、上海市药学会理事长陈红专教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长助理潘平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陈晓亚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李萍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王峥涛教授、复旦大学药学院陈道峰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程宗明教授、沈阳药科大学殷军教授、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季申主任药师、上海交通大学林厚文教授、海军军医大学药学院张磊教授、世界中联中药分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吴婉莹研究员等知名专家出席开幕式。李萍教授荣获“中药分析及标准杰出贡献奖”,果德安研究员为其颁奖。

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海军军医大学、复旦大学师生现场参加,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分析专业委员会会员及全国中医药院校的师生通过网络直播参加会议,在线参会人数达14063人次。

开幕式后,李萍教授作“等效成分群导向的中药质量标准研究”主题报告,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马双成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贺浪冲教授以及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高月研究员分别以“中药的综合质量问题及未来研究思路”、“CMC检测装备与中药分析”和“基于临床的“有毒”中药减毒配伍研究策略”为主题呈现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下午,会议分会场“中药分析新技术、新方法”及“药用植物生物学”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在长荣桂冠酒店继续举行,线上分会场“中药高质量发展”与“青年学者”全程线上同步直播。

闭幕式上,王峥涛教授作“基于质量源于设计的中药标准化策略与应用”主题报告,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王喜军教授作“方证代谢组学整合大数据分析的方剂有效性解读”主题报告。果德安会长总结发言并作闭幕致辞,为各位专家学者在过去十三年中对专委会的支持以及取得的创新成果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祝贺。

本次会议对接《“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战略需求,以“中药高质量发展”为议题,就领域内的最新政策法规、研究动态、发展趋势、技术合作、产业热点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推动中医药自主创新和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研讨会学术氛围浓厚,赢得了广大专家教授及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季倩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