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上海市植物生物学青年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中药所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0

20221130日,第十五届上海市植物生物学青年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全球活动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本次会议由上海市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承办。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海军军医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线上参会人数累计超过1000人次。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中药生物技术研究室主任赵淑娟研究员担任开幕式主持,上海市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所长陈万生教授为开幕式致辞。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中药生物技术研究室主任赵淑娟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上海市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陈万生教授开幕致辞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王二涛研究员主持“科研新星奖答辩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黄永财博士、王家昌博士分别作了题为《玉米胚乳发育与蛋白品质改良》、《调控水稻环境响应的超级多面手”——钙离子通道》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演讲精彩,启迪了青年学者的科研灵感,引发了参会专家的热烈讨论。

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王二涛研究员主持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黄永财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王家昌作报告

接下来的青年报告中,19位青年教师、博士生呈现了精彩的学术汇报,对植物生长发育、次生代谢调控、分子植物育种及合成生物学等植物科学领域的相关研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经过专家评审与现场交流,根据研究意义、创新性、逻辑性和现场答疑表现等综合打分,分别评出科研新星奖1名,优秀报告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鼓励奖10名以及优秀墙报奖11名。来自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黄永财博士获得科研新星奖;王家昌博士获得科研新星入围奖;来自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王刚获得优秀报告一等奖;来自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杨林、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郝宇涵、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逯佰艳分别获得优秀报告二等奖;李雅静、贾鑫磊、徐婉约、刘海月、姚玲娅分别获得优秀报告三等奖。


海军军医大学药学院张磊教授主持颁奖仪式

科研新星奖颁奖仪式

优秀报告一等奖颁奖仪式

优秀报告二等奖颁奖仪式

优秀报告三等奖颁奖仪式

优秀墙报奖颁奖仪式

上海市植物青年学术研讨会议嘉宾合影留念

上海市植物青年学术研讨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四届,本次会议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办,受到学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来自中药研究所的师生与参会专家、青年学者对药用植物栽培育种、中药生物技术、中药资源可持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有效促进了交流与合作,为药用植物的研究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也激发了植物学领域青年学者对本草文化的兴趣,研讨会的学术氛围浓厚,赢得了广大同行学者的认可和肯定。

 

(肖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