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研究所季莉莉团队揭示天然化合物异川楝素抑制三阴性乳腺癌转移的机制

发布者:中药所发布时间:2023-08-14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中药研究所季莉莉研究员团队在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发表题为Isotoosendanin exerts inhibition on 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 through abrogating TGF-β-induced 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via directly targeting TGFβR1的研究论文,揭示了中药川楝子中活性化合物异川楝素抑制三阴性乳腺癌转移的机制。

乳腺癌是全球发病率第一的女性恶性肿瘤,其致死率在所有妇科癌症中位居第二。三阴性乳腺癌 (TNBC) 具有高复发倾向和高转移率的特点,是恶性程度最高的乳腺癌亚型,目前缺乏有效的治疗靶点和治疗药物。TGF-β在肿瘤微环境中高表达,通过调控上皮-间充质转化 (EMT)、伪足形成和细胞外基质重塑等过程促进肿瘤转移、诱导肿瘤细胞产生免疫逃逸而抵抗免疫治疗。因此,靶向抑制TGF-β信号通路是TNBC治疗的重要策略。

异川楝素是中药川楝子中的活性化合物。川楝子是治疗乳癌的古方致和散、疏肝导滞汤中的主要药味,因此利用川楝子或其所含活性化合物治疗乳腺癌或许是可行的策略。季莉莉研究员课题组在前期发现异川楝素对TNBC表现出最强抑制活性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异川楝素抑制TNBC转移的活性及其机制,发现异川楝素通过靶向结合TGFβR1激酶区,阻断下游转录因子Smad2/3的激活,进而抑制TGF-β诱导的EMT,改善了肿瘤微环境,不仅抑制TNBC转移,还能协同增强PD-L1抗体抑制TNBC生长。通过该研究发现异川楝素抗TNBC的关键作用靶点,证实异川楝素作为TNBC治疗药物研发的巨大潜力;为天然化合物活性靶点的寻找提供了研究思路,也为天然化合物与免疫抑制剂联合应用抗肿瘤的研发提供了研究示范。

我校中药研究所季莉莉研究员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我校2023届博士研究生张靖南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我校为论文第一通讯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上海市中药化学生物学前沿研究基地等项目的资助和支持。


供稿:科技处、中药研究所

图片:科技处、中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