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标准化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59月经教育部批准进行建设。20087月通过教育部验收,正式挂牌运行。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上海中医药大学,以中药学国家重点学科、中药生药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药学上海市重点学科(重中之重)为基础,以中药研究所为主体,上海中药标准化研究中心、中药学院、科技中心共同参与,整合优势资源进行组建。

实验室围绕国家中药现代化和产业化的战略目标,结合本学科优势和基础,针对中药成分复杂多样、质量标准水平低这一制约现代中药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以中药复杂体系分析方法的建立和中药安全性评价为重点研究方向,运用中医药学、生药学、化学、生命科学技术手段,研究建立、完善能真正反映中医药特色的中药质量标准研究与评价方法学的创新体系,提升国家中药标准水平,为保证其临床用药有效性、安全性提供科学基础和技术依据。经过多年建设,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与梯队建设、条件建设、对外开放和学术交流、管理与制度建设等方面都取得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2016年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2011-2015)中,中药标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评优秀,并在民族医药学领域14个省部共建实验室中排名第一。在2021年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2016-2020)中,继续获得评估优秀。

重点实验室概貌

重点实验室大型分析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