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复方中药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上海中医药大学,由上海市科委于1999年批准建设、2001年验收成立。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峥涛教授,学术顾问胡之璧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院士。

实验室以“传承、发扬、创新、提升”为发展总方针,总体定位是继承传统中医药发展的理念,运用现代科学技术,聚焦创新研究人才培养,构建复方现代化发展的知识和理论体系,从而实现复方中药研究的理论技术突破。具体而言,是应用现代医学、现代仪器理论和技术,全方位阐明复方中药的药效物质基础,揭示其配伍的药性、药效和代谢的相互关系,使复方中药成为药效物质明确、作用机理清楚、质量稳定可控、安全有效的药物;提升现代中药复方的研发水平,促进中医药事业的现代化和国际化。

针对国家中医药发展的战略需求,围绕复方中药研究的现状和困境,实验室积极引进、应用国内外先进科学技术,强化人才培养以及梯队建设,建立了复方中药作用机理和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复方中药质量控制标准研究和现代复方中药生物技术研究平台。借助这些技术平台,实验室先后选择多种复方中药作为研究对象,对它们的药效和作用机理、药效物质基础和质量标准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并积极探索应用现代生物技术对复方药材及其有效成分进行可替代性的研究。

重点实验室在前期的建设和良性运转中,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在提高地方中医药的科技水平,助力地方和企业的经济效益,推动中医药领域在社会和经济发展,提升国内和国际的学术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为学校中药学学科建设提供了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平台,成为上海市乃至全国中药研发与相关技术交流的重要基地,为多家上海市地方企业、高校等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提升科研实力、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此外还为国内外相关单位提供中药复方相关专业人才培训、业务咨询、标准制定和科普教育等服务。实验室的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和市级科技进步奖,多项发明专利正积极进行成果转换,这些科研成果不仅提高了上海市中医药的科技水平,促进了科技发展,也推动了中医药在上海市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