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定位目标

本研究室是在中药生物工程重点研究室(1994创立,为首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基础上,经优化重组,更名为中药新资源与品质评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2009胡之璧院士为创室主任,现实验室主任为王峥涛教授2021年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估优秀。

研究室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围绕国家中医药学科和行业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结合研究室优势和基础,聚焦于中药生物技术与资源可持续利用、中药复杂体系分析与品质评价、中药生物效应物质基础与作用机理三个主要方向,在中药优良品质形成与调控、珍稀濒危中药资源的替代与绿色制造、基于化学生物学的新资源科学评价体系等领域进行重点突破,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并成为中药学双一流学科建设的优势、特色方向。

2、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

实验室注重青年后备人才的培养,引进与自主培养相结合,加大青年骨干学术力量的培养和能力提升。近年来,新增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岐黄学者1名、青年岐黄学者2名。

目前,本实验室拥有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教育部新世界人才基金获得者4名,及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等多名。

3、科学研究

面向国家中医药发展重大需求,结合本实验室优势与基础,按如下三个方向开展研究,三个方向相辅相成。

4、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

充分发挥本实验室人才、技术、平台优势,构建产学研综合技术大平台,对接企业、产业、产品发展需求,以资源品质评价、种质创新、可持续利用为重点,解决新药及大健康产品研发、大品种二次开发等方面的资源可及性问题,并提供质量标准制定、人才培养、培训、技术咨询等全方位服务。

加强院校合作,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促进国家及区域学科建设、经济发展。推进校企联合,先后与康缘药业、梧州制药等共建了研究院或中心,实现了痰热清、胆宁片等6个大品种二次开发、技术转移或成果转化;践行科技扶贫,“复方木尼孜其颗粒”获国家中药保护品种证书、乌兹别克斯坦注册批件;承载中医药文化,科普成绩突出,2019年获“上海科技节先进集体”。

5、国际交流与合作

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大与境外院校、高科技企业等合作,推动中医药国际化,提升中医药服务,拓展中药材海外资源,明确进口药材基原并构建质量控制体系;与国际合作单位联合承担NSFC国际合作项目,对接世界科学发展前沿,提高原创能力,提升学科影响力。

1. 胡之璧院士在实验室

2. 中药复杂体系分析与质量标准研究平台

3. 有毒中药安全性评价研究平台